烟络枫林

除了上裘振,就是花式上裘振😂
个人网页https://yanluofenglin.github.io/,会陆续补齐其他还能找到的文章。

一些碎碎念

裘振是具有很多面的,最重要的两面便是天璇裘家的裘振(神性)、陵光/裘家的裘振(人性)这两面。

作为天璇裘家的裘振,他忠君爱国,成熟稳重,谨遵王命。但作为陵光的裘振,他却是与之相反的形象,陵光的裘振是有脾气的,是一个活人,而不是保卫天璇的一段程序。尤其是在他作为被灭族的裘家的裘振和陵光的裘振重合的时候,他可以随意的忽视陵光,随便的使性子,这个时候他对陵光是没有什么好脸看的。

天璇裘家的裘振,是该为天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他没有也不需要情绪;但是裘家的裘振,内心是恨的,与其说是他恨陵光,不如说他更恨自己,他恨自己能独活,恨自己无能为力,恨自己……对陵光还有感情,更恨这是他永远没有办法报的仇,因为他没有报仇对象。

是陵光杀死了裘家吗?不是,是民心杀死了裘家,是百姓杀死了裘家吗?不,是无知杀死了裘家,是无知杀死了裘家吗?不,是陵光的野心杀死了裘家,可是野心能有什么错呢?乱世之中不就是侵吞蚕食嘛,如果肯定了是陵光的野心杀了裘家,那他一生的努力便全错了。所以是命运杀了裘家,所以无论他做什么,都只能是无能为力,或者验证自己是错的。天璇裘家本就是肱骨之臣,本就诞生于君王野心,本就应护卫举国百姓,当他是天璇裘家裘振的时候,和他作为裘家裘振的时候,本就是悖逆的,让他不断在两个身份间挣扎。

而陵光的存在,便成了两个身份倾轧的突破口。

陵光吩咐正事的时候,裘振是顺从的,理所当然的去完成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陵光谈私事的时候,裘振就会充满抗拒,各种不配合。雨巷送别,他忽略了陵光的存在一直往前,直到被陵光叫住,但最终也没有回答陵光的问题,而是继续前行;花园下棋,不光拒绝了陵光的提议,甚至不顾内侍在场,直接怼了回去。裘振在陵光面前无疑是任性的,很多人把裘振的任性归结于裘家灭门,但是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他有顺从的一面,便代表着他懂自己身上所背负的责任,作为天璇的裘家,生死便只属于天璇,天璇的裘家是不被允许恨的,便是不消多说,他父亲裘老将军也是不允许他恨的,裘家愿满门为君王顶罪便证明了这一点,天璇裘家的荣辱本就属于天璇。在他人生的前24年,天璇裘家和裘家是一体的,是无法分割的,但是就在这一年,这两样被彻底划分了,因为他成了唯一幸存者,他成为天璇裘家留存下来为天璇鞠躬尽瘁的工具,同时也成为裘家唯一幸存的人,这个时候天璇在他心中已经割裂了,一半是他誓死保护的对象,一半是他的仇恨,而陵光作为天璇王,成了他对天璇发泄的载体。

他听命于一个天璇,却在心里恨另一个,但他不能恨,所以他只能恨自己,而陵光出现在他面前,就会加剧恨和不能恨两方拉扯,所以他会回怼陵光。

但臣是不能怼王的,所以他怼的也只是陵光,而不是天璇王。他能怼陵光的底气不在于裘家的牺牲,而在于他和陵光的感情,是因为陵光纵容他,所以他才能怼陵光。就像陵光邀他下棋会被拒,陵光吩咐他刺杀啟昆他只会接受一样,陵光在他眼里本就不是一个陵光。这话说起来感觉很绕,总结一下就是,一个陵光是天璇王,所以面对天璇王他只能是天璇裘家的裘振,另一个陵光是陵光,所以他是陵光的裘振,也是裘家的裘振,这个时候他就可以借由他和陵光的感情撒脾气。

很多人总认为是裘家的牺牲才是裘振脾气的来源,但是如果他和陵光没有感情,他会真正的没有脾气完全的顺从陵光的指令。同样,陵光对裘振的纵容也不只是因为裘家的牺牲,更多的是因为他是裘振,因为他是裘振,所以他可以对他的陵光发脾气。吴以畏老将军病重的时候陵光说什么,他说:“他也死了吗?孤王为什么要看他。”后来吴以畏老将军死的时候他去看了吗?我想可能并没有,就像裘家满门覆灭一样,陵光从未言对不起裘老将军,陵光从始至终说的便是孤王对不起裘振,他对不起裘振什么呢?裘振作为裘家唯一的幸存者,陵光对不起他什么呢?是伤心吗?不是,是因为他是裘振,所以陵光才会觉得对不起他。陵光对别人是没有感情的,是空洞麻木的,是居高临下的,那些他都不认为和自己平等的存在,怎么会有对不起呢?他对不起的只有裘振,不是因为他对得起别人,是因为他自认不需要对得起别人。所以他在别人面前称王,和裘振私下相处称我,就像裘振临死前一样,陵光会有意的变换称呼,他当王太久了,他已经习惯王这个身份了,但是无论多久,在裘振面前,他都只想做陵光,这才是裘振任性的底气,因为裘振是唯一一个对陵光来说不一样的人,他是半个自己。

但这同样是残忍的,陵光为天璇而活,所以陵光的半个自己也只能为天璇而活,天璇裘家为天璇而活,天璇裘家的裘振也只能为天璇而活,裘振从一开始就被各种身份绑在天璇这艘船上,便是亡了自己,这艘船都不能沉,他做到了,也失败了。他救活了天璇,也杀了天璇王的半个自己,所以陵光的称呼从本王变成孤王,陵光的野心变成了悲痛,陵光的希望变成了绝望。

陵光和裘振其实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先谈天璇,再言其他的。裘振明知道自己对于陵光的意义,但为堵悠悠之口,不得不自戕,此举不为陵光,而是为了天璇。陵光明知刺杀啟昆危险,但为了防患于未然也不得不派裘振去做,天璇优先于所有基本算两个人的共识,但陵光最后还是崩溃了,因为他亲眼看着裘振回来,亲自安排了所有去安抚民心,他做好了一切,最后等来的是不能接受的结局,因为虽然他们所求相同,但是早已离心。离心才是陵光崩溃的根本。

此处离心并非指感情存在与否,而是角度观点不同。陵光经历过一次民心不定,那时他失去了裘家,也失去了裘振,他一心找补,为重耀裘家,也为了天璇安定,他不得不让裘振经历危险,但是上一次的民心不定已经让他吸取了教训,所以他准备了比开国大典都更为隆重的祭天大典宣扬裘振的事迹,用三年赋税安抚民心,陵光一直在向前看,他眼见裘振回来,眼见他想要的一切都在向他招手。而与之相反的是,裘振在向后看,裘振死在四年多前,死在灭门里,他对于民心不定的唯一看法就是,像裘家人一样,用死堵住悠悠之口,他是裘家人,也只是裘家人,最终也终于成为裘家人。裘振死在了四年前,而陵光不知。或者说陵光已经收拾步伐继续向前,而裘振不知,他留在了原地。维系他们感情的从前是携手共进,之后便是无尽相思。但无尽相思是无意义的,无尽相思只是过去的残影罢了。

天璇裘家的裘振先行一步,他做了自己的选择,陵光的裘振往后退缩,成全了天璇。最终还是裘振,先放弃了陵光,毕竟天璇王从头到尾也比不过天璇。但,裘振从头到尾,也未真正比得过天璇。

他们终将成为滋养天璇的枯骨,因为他们从一开始便是为天璇而生。

评论
热度 ( 1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络枫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