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络枫林

除了上裘振,就是花式上裘振😂
个人网页https://yanluofenglin.github.io/,会陆续补齐其他还能找到的文章。

复生局12

  蜡烛“噗”的一下就灭了,世界又陷入了黑暗之中。

  陵光凭着直觉往毓骁的方向走,但是那里什么都没有。

  此时微弱的音符响起,带着青铜的清脆感,高高低低起起伏伏。

  “编钟?”

  “应该不是,你真的没有发现不对劲吗?”裘振忽然有些疑虑。

  “你怀疑我?”陵光在黑暗中挑了挑眉,完全忽视了裘振根本看不见这个问题。

  裘振没有说话,这沉默的态度激起了陵光的反叛心里。

  陵光拉了他一把,这猛不丁的一拽让裘振没有防备的被拽的一个踉跄,张开嘴正准备说什么突然被柔软封住了口。

  陵光把他压在棺材板上,用全身重量压制着他,甚至还更放肆的在他嘴里来回搅弄吸吮,直到被狠狠咬了一口。陵光吐出一口血,还想再亲下去。

  “你清醒一点,”裘振一个翻身站起,他不是推不开陵光,只是在这种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一旦推开了陵光,再握住的是什么玩意就很难想象了。他明明知道陵光是在得寸进尺,却不得不一次次屈服。

  “现在不怀疑我了?”陵光笑的像一只偷了腥的猫。

  裘振偷偷腹诽,一边正色道:“别闹了,知不知道你在干什么?”

  “我可比你清醒的多,不然直接在这里……”裘振凭声音来源捂住陵光的嘴,却忽然感觉手心一阵温热扫过,带着湿漉漉的黏腻。

  裘振忍了又忍,调整了几次呼吸,默念陵光身上有伤,挨不得揍,然后狠狠的在他右腰掐了一把,听着陵光呼痛心里暗爽,连嘴角都上翘了几分。

  这下两边终于对称了,陵光捂着右腰,拒他的经验,这会铁定已经青了。

  这两只手掐腰的动作,倒是和裘振像的很,可惜没人看见。

  裘振摸出刚刚陵光塞他兜里的蜡烛,另一只手拿出打火机点燃。他没有看到打火机的光芒,却明显的看到蜡烛燃烧了起来。

  “赌一把吧,”陵光一边在他唇上碾磨,一边窃窃私语。

  裘振侧了侧身子,方便陵光把手伸进棺材里。当然,也方便了陵光为非作歹……

  这便是陵光从棺材里摸出来的,和毓骁手里那支一模一样,也同样散发着荧荧绿光。

  “犀角香?”啟昆闻出空气中不同寻常的味道。

  陵光和裘振对视了一眼,从对方眼里看出了然,这大概就是“们”字的具体含义了。

  “生犀不敢烧,燃之有异香,沾衣袋 ,人能与鬼通。”佐奕抱着胳膊,斜飞的眉眼匆匆扫过四周,“不过这传言似是不真。”

  “不,”陵光闭了闭眼,“传言是真的,因为这根看似普通的蜡烛不单单是犀角香,更是长生烛。”

  “你说的长生烛是千鲛取一脂的人鱼膏?”

  “正是,”陵光用手指拨弄着火焰,幽绿色的火苗在他指尖跳跃,“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曾记载,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这个‘度’字……”魏玹辰搓了搓手指,还没说完,就被啟昆打断了。

  “我想起了曾经一度谣传的活人俑的故事。”啟昆沉吟半晌,“如果这么说,那一切就能解释的通了。”

  齐之侃目瞪口呆的看着他们打哑谜,完全搞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传言秦始皇建陵杀戮太重,有道士为安亡灵,制人鱼膏为烛,以魂为引,保长明不灭。”

  蹇宾说完,齐之侃更懵逼了,他搞不明白这和犀角香有什么关系。

  “这个传说是假的,或者说,有一半是假的。”蹇宾负起双手,“这个道士不是为安抚亡灵而制长生烛,是用燃烧灵魂来保烛火不灭。古籍中记载,千鲛才能取一钱脂膏,若真是如此,制一只长生烛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所杀戮的生灵何止千计。用数千生灵换另外千余人灵魂安息,你就不觉得哪里不对吗?”

  “……”齐之侃听懂了一些,但是因为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东西依然有些迷糊。

  蹇宾叹了口气,继续道:“从刚刚大家所提到的信息可以推断,始皇本纪中的‘度’字不是超度的度,而且度量的度,换言之,就是一个生灵可以燃烧多久。这也是为什么啟昆说起了活人俑的事情,因为只有大量的生灵陪葬,才会让长生烛长明不灭。而加入犀角香的原因也不是为了‘与鬼通’,而是犀角香有吸引亡灵的作用。”

  “那为什么佐奕说犀角香的传言是假的?”

  蹇宾简直想撬开齐之侃的脑壳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他觉得自己已经说的很浅显了,不过他显然没有意识到,齐之侃和他们不同,没有接触过相关的知识,不知道也是正常的。

  “因为传言中点燃犀角香,就能看见鬼魂,而我们现在在一个满是棺材的墓里,却没有看到鬼,所以他才有此疑虑,陵光也解释了,是因为长生烛曾经被点燃过,那些生灵被烧完了。”

  蹇宾讲的口干舌燥,拧开矿泉水猛灌两口。大概猜出齐之侃会有新的疑虑,没等他问就开口了,“我知道你想问为什么长生烛会自己熄灭,而现在又能重新点燃。”

  “长生烛本质是脂膏,在有氧条件下自然能够燃烧,但是它被放进了密闭的棺材里,如果不是我们闯入,它可能再也没办法亮起光芒。而长生烛也是可以在无氧条件下燃烧的,只是这种情况下烧的就完全是灵魂了。”

  “你的意思我大概明白了,就是这只长生烛被点燃后放入了密闭环境,在生灵被燃烧完之后,因为没有氧气,所以自动熄灭了是吗?”

  “对,就是这个意思。”

  看他们说完,陵光才开口,“我觉得我们应该回上一个墓室看看,应该能发现一些线索。这墓室不一般,能蒙蔽听觉与视觉,若不是这只长生烛,怕是此刻我们依然是两眼一抹黑。”

  “等下都小心些吧,这座墓怪异的很。”魏玹辰皱着眉头,这里实在是太怪了,有种说不出的不对劲。

评论 ( 10 )
热度 ( 17 )

© 烟络枫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