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络枫林

除了上裘振,就是花式上裘振😂
个人网页https://yanluofenglin.github.io/,会陆续补齐其他还能找到的文章。

【钤裘】朝夕?潮汐

本意想写钤裘,但是吧,接原剧太困难了😂有些人的存在感根本抹不掉,于是乎,就成这样了

  “裘振?”陵光轻呼一声,伸出手俯身去扶了一把公孙钤的胳膊。

  “不,你不是裘振……” 

  从听见这个名字的时候,公孙钤原本钝疼的心滴血滴的厉害。

  

  一、

  钧天历三百二十五年,裘家因贻误战机,满门获罪,全族三百四十九口人悉数被斩首,唯裘将军幼子裘振,因是陵光伴读,得以幸免。

  公孙家和裘家本是连理,理应同裘家一起抄家,但裘振的存在让事情变得尴尬。

  公孙氏族和裘家唯一的联系就是这个得以幸免的裘家幼子,因此,在强行保下裘振后,公孙氏族也同样被赦免。

  彼时,除了那个牵动他们命运的一纸婚笺,他们还不曾相识。

  夏日晴朗的午后,蝉鸣闹得人心神不宁。陵光揉着眉头靠在石桌上。近来他总是休息不好,一闭上眼就会看到淋漓的鲜血和裘振怨恨的双眼。

  他知道这都是他的幻觉,裘振是不会用这样的眼神看他的,哪怕他心里的确这么想。而他知道他怨恨的理由,却私心抓住裘振不放。

  君为臣纲,君为臣纲……他以前总怨夫子太刻板,现在却只希望裘振能被教的更刻板一些,那样就能谅解他的所作所为。

  离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淡淡的血腥味依然没有散去,反而越发厚重。朝臣宫人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个素来贤明的君主仿佛一夕昏聩,“裘振”这两个字成了宫中不能提的禁忌,而这两个字的主人成为一个透明的存在。

  裘振已经从牢狱出来了,但是他失去了家,更失去了自由。偌大一个天璇,竟无他的容身之处。

  他看着被窗户割成方形的天空,蝉鸣与绿叶都失去了意义。

  房子和笼子还有什么区别?看起来自由触手可及,一伸手却满是虚妄。王宫不过是一座高贵的枷锁,从前他心疼被锁在笼子里的陵光,现在他被陵光锁在笼子里。

  宫人陆陆续续从这一寸天空走过,断断续续的话隐隐约约模模糊糊传来,可能是不小心,也可能是没留意,这些都不重要。

  他失去了活着的意义。

  宫人又过去了一批,树木的剪影换了个方向照向别处。父亲知道吗?哥哥知道吗?他……知道吗?

  知道一个已死之人苟且偷生吗?

  他从未考虑过他和公孙钤的婚约。不是说他无所谓,也不是说他不愿意,而是他从未想起过。

  男儿志在四方,他一心建功立业,不曾考虑过个人感情。现在不一样了,他的未来被扼杀在裘家的灭门里,包括他的心。

  白色的鸽子从牢笼挣脱,而那锁链加注在裘振身上,一寸一寸勒进皮肉,刮下白骨融进血液,磨得全身经络生疼。

  那是一封信,给一个今生有缘无分之人。

  那是一封取消婚约的信,给一个他愧对之人。

  

  二、

  钧天历三百二十七年,裘振逃离天璇,准备前往钧天皇城。

  在途径夜昭时,他想到了公孙钤。

  公孙氏族从天璇建国初期被分封至夜昭后,便世代盘踞于此,是夜昭有名的书香门第。虽本家爵位三代而止,但名望依然非常人所能企及。

  这样的豪门大族嫡子,完全不该在自己身上浪费时间。他耽搁了公孙两年,委实也不该继续耽搁下去。

  裘家灭族之后,信纸上的岁月成为支持裘振活下去的全部力量,让他可以短暂的逃避既有的事实。正是因为如此,陵光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下去。

  而如今,钧天准备兴兵,天璇国难,他作为裘家人再也不能继续颓废下去。

  只是此去一别,应是无法全身而退。

  “为国捐躯……也好。”裘振笑着说出这句话,只是脸上的表情却是比哭还难看。

  “总会有办法,”一向通晓的公孙说不出其他话,他终于发现,在生死面前,语言是多么苍白无力。

  两人相顾无言。

  此去一别,即是最后一面。

  

  三、

  钧天历三百二十九年,啟昆带兵一路攻至陵水。

  此次由啟昆帝亲自带兵,征伐天璇叛臣。他的谋士来自天璇,是曾经的天璇旧臣,更是裘家唯一的男丁。

  一时间天璇民心大乱,国将不国,民将不民。

  而裘振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

  快了,快了,就快了。

  随着啟昆的野心膨胀,他终于找到了最佳时机一击致命。

  鲜血流到手上的感觉一点也不好。

  他看着倒下的啟昆,不知道该不该扶。

  “你还不走,走……”啟昆的声音穿透了他的耳膜,鲜红的血喷撒在自己身上,那种无力的失重感让他一阵茫然。

  他想起了很多,比如曾经的瑶光战场,最后的满门抄斩。他占用了哥哥们活着的机会,却只是用来自怨自艾。

  裘振闭了闭眼,一阵厮杀后跳出包围圈。他希望活着,在那一刻,他在啟昆身上看到了公孙的影子,温柔而坚毅。

  

  四、

  又一月,天璇连灭钧天瑶光二国,举行祭天大典进行庆祝,陵光心腹在大典上自决于君前。

  与此同时,公孙世家嫡子准备出仕,赶往皇城。

  公孙钤遥遥看着,走近一步又被周围士兵挡了回去,他第一次如此痛恨自己不曾入仕。

  又半月,公孙钤投入丞相门下。

  “王上会与我下棋吗?”

  “兴许会吧……”

  可是棋又有什么意义,这局棋,从一开始我们都是输家……

  

  五、

  “这天下,乃君相托,岂敢相负,”公孙眼角湿润,看着裘振的牌位。

  “什么?”陵光走进密室,便看到公孙跪坐在蒲团上喃喃自语。

  他好像听清了,又好像喝醉了。

  ……

  

  陵光冷冷一笑:孤王觉得你越发像裘振了。

  公孙:我把自己活成了他的样子……

  陵光:mmp不戳我心窝会死吗

*he是不可能he了,陵光活着钤裘没法he。私奔是不可能私奔了,谁让我天璇都是爱国人士,国家重于感情。
 裘振和公孙只有一个人能活下来,除非让公孙看着光裘恋爱,陵光太霸道了。
 但是裘振死了,公孙是唯一一个能和他聊裘振的人,第一段埋了个伏笔,擅自议论裘家之事的都被陵光屠了。所以陵光不会杀公孙,哪怕公孙老戳他痛处。
 为了公孙一族,所以裘振必死。

评论 ( 20 )
热度 ( 20 )

© 烟络枫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