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络枫林

除了上裘振,就是花式上裘振😂
个人网页https://yanluofenglin.github.io/,会陆续补齐其他还能找到的文章。

复生局1

虽然不明显,但是裘振确确实实是在冷落陵光。他俩俩现在的关系就像是陵光让裘振陪他下棋那个删减片段里的关系,裘振在远离陵光,偶尔还会怼他,陵光性格很霸道,虽然偶尔迁就裘振的小脾气,但是分寸不让。

 
  “今天是2019年1月26日,下面为您播报今日新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

  “因地震余波波及,华西省西华市昱照山发生小范围坍塌和山体滑坡。经相关部门反复核查,此次小范围山体滑坡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但在核查过程中,地质队在山中发现了一些盔甲和部分尸骨。地质队已联系本地知名考古专家魏博士,由他带队对古墓进行发掘与保护。”

  ……

  华西省西华市是华夏最具考古意义的地方,曾多次出土珍贵文物,如海兽葡萄八宝镜、二十六面煤精多面印、芮国回首龙纹鬲等,因此也孕育一所全国知名的大学——钧天大学。

  均天大学在浮玉山以西,占地两千亩,山水并行,四季常绿。校内有大片人工湖和芦苇荡,黑天鹅在芦苇丛里自由的游来游去,鸽子穿梭于高大白桦树之间,复古风建筑物隐于白桦林后面,加上离市区较远,仿佛与城市隔着二千年的时光。

  钧天大学的出名了美丽的不似凡间的环境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极为拔尖的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两大专业——考古学和古文学,这两大专业是本校分数最高的专业,加上排名第三的历史学,组成成了钧天第一系——历史系。

  陵光和裘振就是考古学大三学生,而地质队通知的著名考古学专家魏玄辰就是他们的导师。

  因为暴雨与山体滑坡,文物已经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魏玄辰来不及通知其他人,于是只好带了担任助教的裘振和等在一边的陵光前往昱照山东崖的一处缓坡。

  地质队打来电话的时候魏玄辰教授刚刚讲完准备下课,因为天气原因,信号受到一定影响,等他终于确认了具体地点的时候,学生已经下课走完了。

  裘振担任考古学助教,是魏玄辰的助手,尽管后两节魏教授并没有课,他还是习惯帮魏教授收拾好东西和他一起前往办公室,顺便拿到下一课的教案提前翻阅熟悉。陵光是等他的。

  因为事态紧急,魏玄辰并没有回办公室,而是在教室后面的工具柜里挑选备用工具。陵光和裘振对此都很熟悉。陵光是个急性子,虽然他并非助教,这些事情自然也轮不到他做,但是等着裘振一起下课的时候,他每次都忍不住想三下两下收拾完拉着人出门。

  他们每个人都挑了一套趁手的工具井井有条的快速放进工具箱里,拎起箱子就往雨里冲。

  魏玄辰已经收到了地质队传输的照片,那是盔甲上的一片护甲,看形状应该是胸口位置的。只是颜色与花纹并非已知的任何历史阶段。这很有可能是一段更为久远的历史,他们可能发现了一个从未出土过文物的“新”国家,如果猜测成真,那么这将是考古史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雨下的非常大,公路因为山体滑坡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魏玄辰的车地盘较低,无法继续前行,他们只好放弃汽车徒步前行。

  倾盆大雨压的人喘不过气,三人沉默着快速赶路,希望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好这批文物,减少国家文化物质遗产损失,期间他们并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

  在来之前,魏玄辰已经通过电话向公安部门申请武警出动,一方面是避免一些居心不良之士得到消息,对文物造成流失或破坏,一方面是希望他们能参与抢险工作,把他们要发掘的文物尽快送到安全的地方。

  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地质队只留下两人等候交接,其他人均在路上对山体进行考察研究,预估此次山体滑坡造成的损失,并在之后拿出一整套可实施的水土改造方案。

  魏教授谢过二人,和陵光裘振投身于紧急发掘过程中。

  因为怕不小心踩到珍贵的文物,三人不敢踏入积水之中,只能对外围散落的甲片和白骨进行抢修和清理。

  因为在文物保护上的技术手段不够成熟,近几年考古学家们鲜少发掘文物,一心想研究如何保护文物免受风化,希望能得到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在前几年的发掘过程中,出现过多次原本保存的很好的文物在遇到空气的几分钟之内迅速风化褪色,甚至变为一堆残渣,这让他们意识到了现在发掘文物并不是合适的时机。

  但这次的事是个意外,山体滑坡直接暴露出了掩于其中的古墓。因为长时间的风化和暴风雨的侵袭,暴露在外的尸骨和甲片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使抢修工作变得越发艰难。

  虽然一早便预料到会是这种情况,但是魏玄辰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

  此墓不同以往常见的将军墓,它的规模十分宏大,堪比帝王规制。但帝王墓的关键性装饰与特有花纹却并不存在,而是在陪葬坑放置了属于了武将的大量刀兵。

  因坍塌而暴露出来的只是其中一个耳室,其他地方的石门并未开启,只是不知道是否有雨水慎入。

  因为人手不够,他们只能暂时清理出耳室陪葬的文物,由武警队长齐之侃亲自押运,送到均天博物馆翻修。

  在回程的路上,陵光突然发起高烧,晕晕乎乎倒在了裘振身上。此时裘振才发现,陵光原本厚实的羽绒服被浸的水湿,原本白皙的脸因为高热被烧成一团薄红。

  裘振抿了抿唇犹豫了两秒,果断脱下陵光湿漉漉的外套,把自己的衣服给他套上。

  一月的天气还是很冷的,虽然车里比温度略高,但考虑到文物,里面并未开空调,所谓的热度也不过是从自己体内蒸发出来的余温。裘振打了个哆嗦,找到退烧药和矿泉水给陵光喂了,然后把陵光扶正让其靠在汽车靠背上。

  他不想和陵光有任何接触,但很多事情都由不得他。

评论 ( 6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络枫林 | Powered by LOFTER